芒夏与风

已入钻A坑,坚定御泽不动摇❤️
(日常卡文,佛系更新)
rps:明栎/明栎几时有
其他cp:影日 1827(27中心) 伞修/韩叶 维勇 和太 山坂 伏虎 双越

©芒夏与风
Powered by LOFTER
 

【明栎高悬|DAY2|3:00】情深说话未曾讲(01-04)

上一棒: @月 

下一棒: @非递归 

平行时空:俞灏明×王栎鑫

俞灏明视角

 

01

2007年的春天,一场名为快乐男声的比赛随着海选的开始,逐渐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俞灏明没打算参加,但一直有关注。

回顾2004-2006年的超级女声,那些进入全总决赛的“超级女声”大多都收获了未曾想象的知名度和资源,至少国民度是打出来了。

而这一次全民造星活动,终于轮到了男生。

要问俞灏明有没有心动,他是有过的。

俞灏明从小就喜欢唱歌,音色还算不错,乐器也学过一两种,但要拿出来秀就有点班门弄斧了,唱功是有待提高的。相比歌声,他那帅气的外表更能吸引人们的目光。和朋友一起参加晚会登台唱歌,在大家唱功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观众给予他的欢呼声总是最热烈的,事实上他也很享受站在舞台上的这种感觉。

但他出生在一个相较而言比较富裕的家庭,嗯,相对富裕只是在他看来。

可能是因为他见证过1997年的金融风暴危机导致公司资金一度断链,工厂倒闭、被迫裁员,即便已经额外补贴了被辞退的员工,年小的他仍能看见那些在工厂或公司门口破口大骂、撒泼蛮横的现场。

在那时,他就深刻地了解到,生活本就是被时代裹挟的,手中的财富也是难以久握,并没有什么是可以天长地久、一成不变的。

一度濒临破产的公司和摇摇欲坠的家在他父亲的壮士断腕下,最后苟延残喘。可即便如此,这也算是有惊无险地在这场风暴中幸存下来,直至休养生息几年他家才逐渐摆脱这场危机带来的阴影,事业略有起色。后来,他父亲通过一些人脉开始转战房地产,家业反而比金融危机前还多攒上了几分。

音乐的梦想,相对于家业的继承,在旁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

可能在这梦想与责任的选择上,他只能选择后者。

作为懂事又孝顺的独生子,俞灏明高考后最终就近选择了中大的工商管理专业。在上交志愿申请前,父母还曾问过他,为什么不选感兴趣的音乐类专业,当时他有点意外,但也只是笑笑回答音乐还可以另外找时间学习。

大学开学之后,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并没有难倒他,各科的作业和大一上学期的期末考俞灏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部门招新的时候他有意参加了校文娱,作为校文娱部的一员时常跟外校文娱部有所交流,星海学院就是其中之一,因而他结交了不少星海音乐专业的朋友,偶尔得空还能蹭上一波他们的声乐课和音乐制作课,虽然课蹭得零散,但他自认为自己的唱功和乐理也有了不少长进。

快乐男声海选的时候恰逢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歌手大赛,校内不少男生在校歌参赛的同时,也报名参加了快男的海选。俞灏明的朋友陆承轩也蠢蠢欲动,时不时地在他耳边叨叨快乐男声海选还能上电视,怂恿俞灏明陪他参加比赛,说反正不过就是志在参与,还能见见那些平时难以接触的音乐制作人,过了的话当然就更好了,看看自己能闯到哪里。

俞灏明被他叨叨的不行,最后还是答应了,还给他起了个陆叨叨的“昵称”。

可由于校园歌手总决赛的时间安排和快男广州赛区海选日期相撞,身为校文娱干部的俞灏明一直抽不出时间,只能让陆叨叨先行一步报名,表示忙完之后尽快赶过去。

赶到现场的时候,海选已经快到尾声,报名处也没有工作人员,只立着孤零零的牌子,提示报名结束。

陆叨叨的序号因为他的缘故排在了最末的几个,俞灏明根据他的指引来到了候场区,这时,前一名选手刚刚从比赛区出来。

见到陆叨叨时,刚好轮到他上场。

“灏明,轮到我了,我去了。”

“嗯,加油啊!唔好紧张,你实得嘅!”俞灏明拍了拍陆叨叨的背,跟着走了一段距离,直到靠近采访区时,看到有主持人正在采访,他才停下了脚步。

咦,是红领巾,挺厉害的嘛,看着年纪好小喔,真的有十八岁吗?哭得也太可爱了。俞灏明看着那位刚出来的男孩,暗暗叹道。

“能问一下你为什么这么激动吗?”李维嘉擦了擦那个男孩脸上的眼泪,问道。

“因为是我先参加长沙赛区,然后在那边淘汰然后过来的,所以我……”

“在那边没进是吧……”

“是的,我昨天从长沙赶过来的……搭的火车……真的没想到会直接拿到这个通关的红领巾……”

“打个电话报下喜讯吧。”李维嘉把手机递给了那个男孩。

俞灏明看着那个稚气未脱的男孩孩露出灿烂的笑容,正激动地向他爸妈汇报这个喜讯,心里也不禁羡慕起来。真的很勇敢啊,在这样的年纪能够豁出去的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只为了追逐自己音乐的梦想,真好。

如果他也赶上了海选的话,会有希望拿到那条通关红领巾吗?

“哎,你也是参赛选手吗?”采访结束的男孩看到俞灏明默默站在一旁,好奇地问。

“我不是,我没赶上报名,我朋友在里面,我在等他。”

“啊,好可惜…不过,如果你真的想要参赛的话,还可以去成都和西安赛区,他们那边海选还没开始,还来得及。”男孩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道。

“其实我……”

“灏明,我表演完了!感觉还可以,希望有机会进50强!”陆叨叨的出现打断了他的解释,虽然也没有解释的必要,原本也只是被陆叨叨拖来陪同,这次错过了就算了。

“咁叻仔啊,如果你进咗我一定嚟现场睇你50进10嘅比赛。”

“一言为定。”两人相视而笑,然后碰拳。

“咁我地走啦,翻北亭杨姨噶度食烤肉串,好耐冇去啦,我肚入面嘅蛔虫都挂住噻……”

“夸张啦,你就……”

 俞灏明被陆叨叨揽着往前走一段路,突然想起身后那个男孩,回头大声问:“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诶?我吗?”

“对啊!”

“我叫王栎鑫,三横王,木乐栎,三金鑫。你呢!”

“我叫俞灏明,俞伯牙的俞,三点水加景页的灏,日月明,不过我的名字很难写的啦,下次有机会见到的话,再好好向你介绍吧!我很期待你的表现,这个送给你!虽然放在口袋里可能会有点捂化了,但是很甜。接好了!”俞灏明从口袋里掏出一颗费列罗巧克力,精准无比地扔到了王栎鑫面前,看他慌张的用手接稳后,笑了笑便挥手离去。

返程的路上陆叨叨还一直打趣他,俞灏明你怎么在我表演的时候还勾搭上别的选手了?也不知道满了18岁没,看起来像个未成年的孩子……

因为他很有趣啊,而且他不是拿了红领巾吗?俞灏明回答。

虽然今天错失了参加比赛的机会,但他却觉得,今天意外的是个不错的日子呢。

王栎鑫。

希望你能走得更远啊。

俞灏明想。


 

02

如陆叨叨所愿,他顺利的进入了广州赛区50强。

50进10的当天,俞灏明作为亲友团提前来到了比赛场内观看彩排,见陆叨叨抽不出身,他打了声招呼便自觉的溜进了观众席,打算近距离观看选手们的表现以及专业评委的评价,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偷师吧,他想。

为了记录陆叨叨的高光时刻,俞灏明还把家里尘封已久的“大炮”也扛到了现场,并耗尽心思跟工作人员要来了张临时摄影许可证。

“现在先来彩排组合歌曲,从第一组到最后一组先来走一遍,结束之后再从01号开始从前往后彩排个人曲目,各单位注意了啊。”现场的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开喊,进行调度现场。

“来,第一组先进场。”后台的选手开始依次进场。

“各位评委好,我是01号选手王栎鑫……”

身着白色王子装外套的男孩,因为脸上犹存的婴儿肥,显得奶帅十足。但看着王栎鑫笑得那有点小拽的介绍,俞灏明也忍不住笑出声来,果然像个小屁孩,他悄悄往前几排走去,手中的摄影机也不自觉地开始聚焦在他的身上。

第一组演唱的是《我有我的young》,飞轮海很经典的歌曲,王栎鑫开头第一句的声音瞬间抓住了俞灏明的耳朵。

太清亮、太干净的声音了。

而且声压很大,开口的瞬间就穿透了嘈杂的现场。

这是俞灏明第一次听见王栎鑫的歌声。

他终于知道为什么评委会给他红领巾了,这样的声音本就不应该被埋没。

之前陆叨叨参加破冰KTV之后回来也和他提了几嘴这小孩的声音,说他简直是长沙赛区的评委故意放过来广州赛区碾压他们的,俞灏明当时还觉得有点好笑和夸张,但现在他却开始怀疑这种可能的合理性了。

后续彩排的小组表演虽然也有几个人抓住了俞灏明的目光,但要论声音的话,都没有王栎鑫来的惊艳。

轮到陆叨叨这组的时候,俞灏明已经等了快将近一个小时了。他这组演唱的是张敬轩的《MY WAY》,这首歌并不算好唱,因为它没有明显的高潮,情感也是淡淡的,不出错就是最大的优势了。整组唱完下来陆叨叨在里面表现也还行,大家水平好像也差不多,但也没看到很突出的人,只能看比赛时评委的意见了。唯一值得吐槽的就是陆叨叨这组衣服绿得有点突出,也不是不好看,就是前面其他组完全是两个次元的感觉。

组合彩排完后便轮到了单人曲目。

王栎鑫准备的是《再见萤火虫》,这首歌俞灏明以前没怎么听过,但是王栎鑫的歌声一出来却让他对这首歌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眼前似乎真的有那么一只萤火虫,虽渺小,却足够点亮黑夜,驱散孤独。

俞灏明把对准舞台的镜头的焦距慢慢调大,把半身的王栎鑫装在里头,小屁孩的头发一根根的高高竖起,看似调皮,却眼角弯弯的唱着忧伤却又温暖的歌曲。像什么呢?对了,像只小刺猬,明明刺很扎人,却愿意翻身把柔软的肚皮都露了出来,这抹温柔让他从相机的画面中抽离了出来,目光直直地射向了舞台上比萤火虫更熠熠发光的王栎鑫。

他突然有点羡慕陆叨叨,可以和王栎鑫在同一个舞台上比赛。

随着歌声的结束,俞灏明在台下用力地为他鼓掌。

王栎鑫的视线朝着掌声的源头扫去,但近视的他根本辨认不出是谁。

但他感觉,应该是个帅哥,而且好像是有点眼熟的帅哥。

不过广州的帅哥多,他跟很多帅哥都怪眼熟的,王栎鑫就是这么自信。

下了舞台,王栎鑫打算去认识一下这位给他快拍烂手掌的帅哥,刚凑近,就听:“王栎鑫,笑一个!”,他下意识地扬起嘴角,就见眼前的相机“咔嚓”一闪。

“笑得很好看嘛!”俞灏明把相机放了下来,朝王栎鑫扬了扬画面。

“是你!巧克力帅哥!”

那个送他费列罗的帅哥。

“哈哈哈,什么巧克力帅哥!不过很有缘倒是真的,我们又见面了。”

“那现在,你是不是该好好介绍你自己了?”王栎鑫可没忘上次这人说的话。

“呃……”俞灏明摸了摸口袋,发现没找到笔,“我没带笔啦,你把手借我一下。”俞灏明扯过王栎鑫的手,用食指指尖一笔一划地在他的手心认真地描写着自己的名字——俞、灏、明——这三个字。

“这下该知道我名字怎么写了吧。”他点了点王栎鑫的手心,继续介绍:“我是广州人,今年19,目前广州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

虽然被人在手心上写名字是一件很亲密的事情,但因为是个自己看的十分顺眼的帅哥,王栎鑫直接忽略了这种亲密的事情不应该是一个第二次见面的人做的。

“哇,你的‘灏’字好复杂……那我也来自我介绍一下吧,我……”

“你叫王栎鑫,18岁,来自湖南常德七中,高二学生,体育生转的音乐,对不对?”

他可是有上网查了资料。

“你这消息也太灵通了吧?难道你是工作人员?不对,该不会…你是我歌迷,来给我加油的吧?!”王栎鑫挑了挑眉,得意地把手搭在俞灏明的右肩上,一副“你很有眼光”的模样。

“不是,我朋友进50强了,我是他亲友团,不过,你唱得这么好听,给你加油那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真的吗?唱得真的那么好听吗?”王栎鑫难掩笑意,“对了,你朋友是谁?我应该也认识。”

“48号陆承轩。”

“原来是他!他很搞笑诶,那天ktv的时候就叨叨我说是不是故意来广州这边k人,来跨赛区增加湖南人的突围率……”王栎鑫仔细打量了俞灏明几眼,话音一转,“不过我觉得,如果你也来参赛的话,说不定我们今天也可以同台比拼,毕竟你这张脸,帅的有点突出啊,而且陆承轩说你也很会唱啊,你怎么就没赶上报名呢!”

“你别听他瞎说,我唱的一般啦,你唱的好听多了……不过你想听的话,下次有机会我唱给你听。”

“这样吧,如果我晋级十强了,你就唱歌给我听。”

“你怎么知道广州10进1的时候我一定会来?”

“你不是说给我加油是理所应当的吗?如果我进了你就应该来现场支持我呀。”

俞灏明看着王栎鑫叉着腰理直气壮的样子,又好笑又没法拒绝,”好,如果你晋级了,我唱给你听。”

“那就一言为定!”王栎鑫和俞灏明击掌为约,随后就蹦蹦跳跳回自己后排的座位去了,而俞灏明手中的镜头正跟着他离去的方向追去,直到他的落坐。

俞灏明并没有直接回到亲友团的位置,陆承轩正戴着耳机找感觉,俞灏明便没有打扰他,走到了后台,把陆承轩妈妈带过来的润喉茶和自己熬的糖水带到了他身旁,随后继续举着摄影机到处溜达,除了记录陆叨叨的彩排花絮,偶尔胆大的他还在跑到侧舞台,抓拍了一些选手和专业评委老师,当然,王栎鑫在后排的动态他也没有错过。

单人曲目彩排过半后,俞灏明回到了位置上,看着已被陆叨叨“宠幸”过的润喉茶,心神一闪。

看来他的糖水是没有用武之地了。看着自己中午熬的一大罐冰糖雪梨银耳糖水,再扫了眼另一旁陆承轩妈妈带过来一大瓶的用罗汉果、胖大海泡的茶,俞灏明决定把自己熬的糖水贡献给他看上的那只可爱的小刺猬,嗯,以及他那一组的组员。

反正两个功效也差不多,不都是润喉吗?为了不让兄弟撑炸膀胱跑厕所,他有义务帮陆叨叨解决掉这罐糖水,毕竟浪费可耻啊。

但该有的流程还是得有的。

“你还喝得下吗?”俞灏明用手指扣了扣陆叨叨身旁放着“慰问品”的桌面,问道。

陆承轩很疑惑,但还没反应过来,俞灏明就继续接话,“我猜你喝不完,还是继续感受你妈妈给你的爱意吧,其他的就交给我来解决。”道罢,他便把桌上自己带来的那罐糖水和后台顺的几个纸杯拿走了。

“喂,俞灏明,你!”

“快到你唱了,好好准备,加油啊!回头见!”

说是这么说,但俞灏明也打算速战速决,毕竟好兄弟的彩排过程还是得录下来的,不然就真的要被千里追杀了。

拎着那罐糖水,俞灏明先是在观众席边边角角的地方把王栎鑫的那一杯糖水倒了出来,然后沿着阶梯绕了一个大圈跑到了王栎鑫后面的位置,蹭的一下把自己头上的棒球帽盖在了王栎鑫的脑袋上。

“我去,是谁!”

王栎鑫掀开了帽子,转身一看,只见一个纸杯从座位背后下方往上举到了他的面前,杯里晃荡着澄净的橙黄色液体,晶莹剔透的银耳和白嫩的雪梨肉点缀其中,空气中飘着一股清甜的气息。

待王栎鑫接过纸杯,俞灏明才从座位后方冒出头来。

“哈哈哈,这是什么?”王栎鑫晃了晃纸杯。

“我煮的冰糖雪梨银耳糖水,经典的广式糖水之一,润喉的。”俞灏明指了指嗓子。

“我的天,俞灏明你也太居家了吧,不过你到底是谁的亲友团啊。”王栎鑫回头看了眼望着他这边、还有点气鼓鼓的陆承轩,笑乐了。

“是陆承轩的啊,但是,就像你说的那样,我也是你的歌迷啊,你亲友团没来,我也可以代班一下嘛,反正陆承轩已经有妈妈牌的润喉茶,他喝不下那么多的啦,放心。”

“噗嗤——真的被你打败了,不好喝我就怼回你嘴里啊。”

“才不会不好喝,好吗!”说罢,俞灏明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了汤勺递给了王栎鑫。

王栎鑫接过了汤勺,小心翼翼地舀了几口放进嘴里,“哇,好清甜……”银耳滑溜溜地窜入口中,雪梨虽软却仍遗留一点沙爽感……“还挺好喝的嘛,嗓子的确舒服不少,俞灏明你这厨艺可以啊!”不多语,王栎鑫直接把剩下的半杯糖水给干掉了。

“喏,这是剩下的糖水和纸杯,可以再装点,多余的你还可以分给你的队友喝。”俞灏明把剩下的糖水和纸杯放到王栎鑫的身旁。

“我说你该不会是看上了我们队其他的帅哥吧,所以才过来找我做跳板吧?”

“你想太多了,你可比他们可爱多了,不说了,承轩要上台了,我先去录像了,回头比赛结束我再找你拿保温壶,byebye!”俞灏明瞄到陆叨叨正准备往舞台边上走,打住了想解释的心。

俞灏明充分发挥了大长腿的优势,几秒内就飞回了前排,拿到摄影机开始录像的时候,刚好卡在了陆承轩开始彩排。

陆承轩演唱的是刘允乐的《太早》,这首歌的音域非常适合他,就是他本人没谈过恋爱,情绪上的表达欠缺了些,而评委的意见也是指出了这一点,希望他改进。

没多久,彩排就这样结束了。

 

 

03

午饭过后,比赛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这个时候俞灏明就只能待在亲友团所属的观赛区了,内场他是不能进的。

开场的群魔乱舞之后,很快就开始团体曲目表现了。王栎鑫他们组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稳,直到评委宣布王栎鑫直接晋级10强的时候,俞灏明超级激动地双臂一振,为他鼓掌喝彩,随后起身跑到了候采区门口等他,惹得陆承轩妈妈都为之侧目。

很快,王栎鑫也从舞台来到了候采区,看到俞灏明站在门口等他,向他飞扑过去,直接抱住了他。

“恭喜呀,小朋友,第一个直接晋级十强呢!太棒了!”

“谁是小朋友啊!还有,你要记得唱歌给我听。”

俞灏明感受着颈侧来自对方的热流和胸口的震动,凑近他耳旁承诺道:“收到。”

此时记者也向他们走来,看见相拥的两人在讲小话时并没有靠近打扰,等两人慢慢分开后,才把话筒凑了过去。

俞灏明自觉的走出镜头外,看着王栎鑫眼红红地接受记者的采访。

前面都是些晋级后的常规的问题,直到记者问道:“栎鑫,刚刚和你抱了很久的是你的朋友吗?想不到还有朋友千里迢迢从湖南过来陪你参加比赛啊,感动吗?”

“啊,他不是啦,他是广州人,其实他是其他选手的亲友团来着……”

“真的吗?”记者一脸震惊。

“真的,不过他是我的歌迷!所以今天代班当我的亲友团了!”王栎鑫歪头给了俞灏明一个眼神,让他自己体会。

俞灏明哭笑不得,只好往前走了几步,解释道,“的确也算是他的歌迷啦,他的声音真的很吸引人,我相信电视机的观众如果听到的话他们也会为他着迷的,这样的天籁之声真的很难不喜欢吧,所以,也希望大家在之后的比赛多多支持他!”

“什么叫的确也算是,明明就是!”

“是是是!你说的都对。”

“那看来你们感情很好啊!那么最后,再次恭喜王栎鑫晋级广州十强,也希望电视机前的观众能够多多支持他!”

“谢谢!”

“谢谢!”

两人不约而同说出的道谢,默契地让记者都被逗笑了,随后反应过来的两人默默相视而笑。

“我走了,先回去等着看承轩的表现了。”

“一起嘛。”

“不啦,你看旁边还有一堆人等着要给你祝贺以及抱抱呢。”俞灏明抬手揉了揉王栎鑫的头,随后体贴地把他留给了其他选手。

能被这么多人喜欢,小朋友不愧是小朋友。

王栎鑫被俞灏明一提醒才想起来刚刚自己到底是多黏着他,明明这个人,今天才第二次见面,真不可思议啊。

回到观赛区,比赛才到第三组,舞台的表演是转瞬而逝的,但评委的点评却是格外的漫长,漫长到每个字都牵动着选手的神经,也牵扯着观赛区的亲友团的思绪。被待定的还拥有了下一次机会,但被淘汰的除了惋惜也难以说出第二个词了。

俞灏明看着那些从舞台下来的人,有笑着,有哭着,但眼神闪烁的光芒却从未熄灭,真好。他曾不止一次在想,换做是他,他从这个舞台上会有怎样的表现,会很耀眼吗?还是黯然落幕?从这个舞台走下来会是怎样的表情?

假如有平行时空,那也许只有平行时空参加了这场比赛的他,才能找到答案吧。

他还没来得及沉入这淡淡的忧愁,就被不远处的哭包小朋友王栎鑫拉了回来。他看着几乎每位被淘汰的选手,都能在门口收获王栎鑫的眼泪和拥抱。

这大概是俞灏明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王栎鑫小朋友无比强悍的交友能力和共情能力。

最后一组上场的时候,俞灏明和陆承轩妈妈都紧张了起来,虽然平时他经常损陆叨叨,但他也很期待陆叨叨能在这场比赛里能往前更进一步。从电视机的播放来看,陆叨叨发挥平稳,反倒是他组里的队友偶有走音的,希望有个好结果吧。

漫长的几分钟,终于等来一句“48号陆承轩,你的结果是待定。”

俞灏明心上绷紧的弦也慢慢松了下来,向陆承轩妈妈示意离开后,把摄影机扛到了候采区,静静等候着陆叨叨。

“怎么样,我表现得还不错吧!”陆承轩一进来看到俞灏明,就和他默契的击掌。

“可不是嘛,下一场要加油啊!来吧,对着我的镜头说下感言吧。”

陆叨叨对着那一开始“晃头晃脑”的镜头,憋不住笑,“咳咳…我是48号陆承轩,现在正在参加2007快乐男声广州赛区50进10的比赛,刚刚在团体表演中唱了张敬轩的《MAY WAY》,得到评委的肯定,嗯,是待定,但我待会还有一次机会,准备的是刘允乐的《太早》,不知道之后结果是怎样,如果能走到广州十强,那我可能会开心死吧,但假如失败了,那也很不错,因为陆承轩你的歌声居然上了电视诶,这很值得骄傲!”

“我也很骄傲,真的!!陆承轩,你是最棒的!”俞灏明从镜头后伸出头来,直视他笃定的说。

“对!陆承轩就是最棒的!”

“你是最棒的!”

“我们大家都是最棒的!”

“广州唱区,你最靓,你最强,好劲吖!”

……

身后候采区的选手紧跟着俞灏明的那一句话,一句接一句的,大声得喊出了祝福,喊出了自信,直到广州唱区的口号出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出来。俞灏明的镜头擦过了陆承轩闪烁了泪光的脸庞,扫向了候采区的每一位选手,那些充满希望的脸庞、青春洋溢的笑声以及感动的泪水,被镜头永久的定格在了这一刻。

不知道为什么,俞灏明发觉自己脸上也有了湿意。

2007快乐男声,广州唱区,真好啊。

 

 

04

广州赛区50进10的比赛已经过去几天了,俞灏明也恢复了忙碌的校园生活。

陆叨叨最后也没能晋级广州十强,不过他也不遗憾,这次已经是一次很美好的经历了,只是偶尔还会在俞灏明耳边碎碎念他在彩排的时候经常消失不见人影,老是绕着王栎鑫转圈圈,就像个初堕爱河的盲目少年。

俞灏明被磨了几天在快要长出耳茧子的时候,终于将播放版的快男广州赛区50进10和他自己摄影的部分剪辑出了一个属于陆叨叨的高光时刻,顺利地堵上了他的嘴。

事实上,他还拆分了部分素材,想等广州10进1结束之后,再剪一个广州赛区全员的视频,以及王栎鑫小朋友的广州赛区之旅。

看了看日历,这个学期已过半程,距离期末考也不过是一个多月的时间,校文娱部的活动比起之前也要少了许多,课程的内容俞灏明基本都预习完了,对他来说没有特别难,更何况他一直是个在课业上效率很高的人,不然也挤不出时间额外学习音乐了。

5月11号是广州赛区10进1,俞灏明答应了王栎鑫会去现场看,恰逢那天周五,只有上午一节选修课,只要让陆叨叨帮他喊到就能解决。

随着快乐男声的播放,广州十强选手也各自拥有了不少的歌迷。

俞灏明有空的时候就会溜达一下贴吧和天涯,知道王栎鑫的一部分歌迷——栎迷打算5月11日到现场支持王栎鑫,还在那帖子里盖了快一千楼在讨论应援物的设计,他是对绘画和设计一窍不通,但不妨碍他提供资金来支持他们的心意,并趁机打入栎迷内部qq群,以便获取更多关于王栎鑫的消息。

但事后看来,俞灏明也觉得自己有点好笑。

毕竟他已经有王栎鑫的联系方式了,说到获取消息,他问本人的话可能还知道的都更多一些,不过他整天呆在学校,的确比不上前线栎迷们的消息灵通。

答应唱给王栎鑫的歌,俞灏明老早就已经选好了,是黎明的《情深说话未曾讲》,虽然王栎鑫要求现场唱,可他也有自己的私心,他还想将自己唱的版本录下来放进mp3里,送给王栎鑫。

所以决赛前的这一周,俞灏明待在星海和待在中大的时间几乎可以配平。相比黎明版的,俞灏明觉得自己更适合卫兰版本的演绎,于是根据自己的音域,俞灏明调整了卫兰版的一部分key,同时改成钢琴与吉他伴奏的版本,钢琴是他自己弹的,吉他的伴奏邀请了星海的朋友帮忙配合。解决伴奏后,刷脸走了些人脉,最后成功借到了一间录音室4个小时的使用权来录歌,来回录了十几次,终于在5月10号下午把自己唱得最好的一次录了下来。

他不知道小朋友会不会喜欢,但这已经是他目前能送给他最好的一份晋级礼物了。

很凑巧的,那天晚上,俞灏明就收到了来自王栎鑫小朋友的短信。

-----

18:19 to俞灏明:最近几天我在ktv练歌到好累啊,明天有没有可能收到俞小灏的爱心糖水?如果有的话明天我一定状态绝佳!

18:20 to王栎鑫:王小鑫,你想得真美呀,明天我是没时间熬了,但是广州老店的糖水可以有,要吗?

18:21 to俞灏明:为什么不要?只要是你带的我都照单全收!!

18:22 to俞灏明:对了,你还记得明天你要唱歌给我听吗??准备好了没有?我耳朵可是很挑剔的,受不得声污染。

18:23 to王栎鑫:既然你都这么说了,绝对不能让你失望啊,等着吧。

18:25 to俞灏明:嘿嘿,好期待!

22:50 to俞灏明:我睡啦,晚安。

22:50 to王栎鑫:晚安啦,细路。

22:51 to俞灏明:什么细路嘛。

22:51 to王栎鑫:小朋友啦,小朋友快去睡吧。

-----

第二天,俞灏明罕见的掇拾了下自己才出门。

从大学城奔波到老越秀买了糖水和鲜花,乘几站公交便抵达了比赛录制现场。根据q群里的公告,俞灏明到达栎迷的集中点领取属于他的应援灯牌,随后凭着王栎鑫给他的亲友团证提前进入后台。

同上次操作一样,俞灏明很顺利地拿到了摄影许可证,他怀疑工作人员都认得他了。

应援灯牌被他塞进了书包,糖水和鲜花一起放在王栎鑫位置附近,然后把三脚架和摄影机从袋子里搬了出来,这次他还多带了一台索尼相机,必要时可以录像、拍照一同进行。

今天他来的晚了些,彩排已经开始挺久了。

还没走出通道,他就听到了王栎鑫高亢嘹亮的海豚音。

现在彩排的《Opera2》比起他之前打电话唱给他听的时候,状态还差了一点,但音色依旧还是那么漂亮。

镜头从通道出口开始就对准了舞台上的人,俞灏明小心翼翼地避开其他工作人员,尽量不让旁人进入镜头,慢慢向前排观众席移动。走到最佳视角的位置时,王栎鑫也快唱完这首歌了。只见唱到最后一句时,小孩扬起了自信张扬的笑容,视线也瞬间抓住了俞灏明的镜头,从遥远的舞台穿越而来,仿佛要看进俞灏明的心里去。

他下意识停止了录像,抓拍了那一秒钟的王栎鑫。

俞灏明从来没对小朋友说过,你的眼眸,亮的像个住在星星海里的调皮精灵。

彩排舞台大多只有一束简简单单的白光,周围很昏暗,偶尔流窜着工作人员,朦胧的光线映射在冷白皮的王栎鑫身上,配上耳旁传来的天籁之声,有种夺目的美,让俞灏明觉得这个人仿若不存在于现实。

这种魅力,估计评委也会为之折服吧。

紧接着《Oprea2》之后的《You raise me up》和《Dear u》,更加笃定了俞灏明一个想法——王栎鑫是可以在广州登顶,闯进全国总决赛的人。

王栎鑫彩排结束后,俞灏明还在愣愣地看着那个舞台。

失神的片刻,眼前晃动的手唤回了他的神智。

 “被我迷倒了吧,俞小灏。”

 “嗯,真的被你迷倒了。”

对上俞灏明诚恳的坦露和单纯的狗狗眼,王栎鑫脸上有了些许烘热,他不得不承认这张脸、这双眼睛实在是太有杀伤力了。

 “哈哈,我就知道,不过你今天来晚了诶。”

 “但是我该记录的都记录得差不多了“,俞灏明点了点相机,右眉一挑,说”而且你要的爱心糖水我可是带过来了,不容易啊……怎么你还嫌我来的晚?”

 “辛~苦~了~灏~明~”

 “哎呀,你别嗲声嗲气的,王栎鑫。”俞灏明把王栎鑫缠过来的身体往外推了推。

 “哇靠,这张照片我太帅了吧,俞灏明,快给我看看!!”王栎鑫看到相机里的他,把俞灏明扑在座位上,往相机画面前凑过去。

 “那拍的帅的可多了去了…你现在嗓子还好吗?刚刚《Opera2》的时候好像状态不太好,要先回去后台喝糖水休息一下吗?”

王栎鑫看了下台上最后一个彩排的高琎,摇了摇头。

 “晚点再喝吧,也不急这一时,而且待会高琎彩排完我们就可以吃饭了,再等等吧。

 “感情这么好?”

 “那当然,我和他们谁都感情好!”

 “那我和他们比呢?”

 “哇,俞灏明你在吃醋?”

俞灏明沉默了几秒,随即直视王栎鑫的眼睛,说:“的确是在吃醋喔。”

王栎鑫听到后捧腹大笑,惹得俞灏明刚刚酝酿的情绪瞬间垮掉。

 “有什么好笑的?!”

王栎鑫双手横向捏了捏对面气鼓鼓的包子脸,解释道,“你和他们之间没什么可比的啊,又不一样。”

“的确不一样啊,你们同吃同住,天天在一起,我可比不上呢……”

“酸死啦,俞灏明,反正我说不一样就不一样,好歹还是个帅哥,怎么这么看低自己。”

 “原来只有脸啊…”

 “……俞小灏,你好难哄啊……不说这个了,我也给你拍照,不能浪费这张脸啊,快来教我用用呗。”

于是,那台索尼相机在这短暂的几分钟里,留下了2007年快乐男声广州赛区——王栎鑫眼中的俞灏明的珍贵记忆。

最后一次彩排结束了,舞台灯也熄灭了,无论是选手还是工作人员都开始回后台解决午饭,俞灏明正准备跟着收拾自己的设备,却被王栎鑫拦住,叫他等一等。

只见王栎鑫跑到舞台前的一位工作人员面前讲了几句话,对方回头看了眼,神情有些犹豫,最后还是点了点头,王栎鑫乐得大跳起来抱住他,然后飞奔回来把俞灏明拉到舞台前。

“俞灏明,现在彩排结束了,大家都去吃中饭了。

“那我们也去吃饭?”

”不,我们不去吃饭”,王栎鑫拍了拍眼前的舞台,“喏,舞台都准备好了,虽然没有什么人,但是你有我这个观众就够了对吧,所以,你送给我的歌,要上台唱给我听吗?”王栎鑫问。

俞灏明看了眼王栎鑫,又看了眼那位竟然同意王栎鑫如此“胡闹”的工作人员,笑了。

他朝王栎鑫伸了手,“麦克风呢?”

王栎鑫笑得露出了八颗牙齿,说:“早就准备好了,拿好它,好好表现啊。”

俞灏明回了一句:不负所托,便跳上舞台了。

舞台。

是俞灏明很久没有站上的地方了。

现在他站在一个没有灯光的舞台,麦克风试过了,能出声,音响还没关,但发出的声音不大,也不会有伴奏。前方的观众席只有零散的物品摆放,台下人很少,有也是匆匆离去,偶有好奇驻足,他们不知道他为什么站在了上面,可能也不需要知道。

但足够了,他已经有了专属观众。

王栎鑫偷偷地把摄影机连带三脚架搬到前排,并拿着他的索尼,站在台前等待他的演唱。

“我是俞灏明,是王栎鑫的好朋友,也是他的歌迷,在广州50进10的比赛前,我曾答应过他,假如他能晋级,我会给他唱一首歌。王小鑫真的很可爱,即便没听过我唱歌,但他一直很遗憾我没赶上广州赛区的海选,我很感谢他给我提供这个机会站上舞台,也很感谢允许他和我在这里胡闹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现在,我来兑现承诺,我要唱的是粤语歌《情深说话未曾讲》,希望他会喜欢,同时也祝福他在今天比赛中完美发挥,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仍然在远方,追我梦与想,

继续怀念你,却又这么漫长。

从前未会想,感觉是双方,

你若燃亮我,我亦要懂得释放。

……

你这刹那在何方,我有说话未曾讲,

如何能联系上,与你再相伴在旁。

爱意要是没回响,世界与我又何干,

原来仍然是你,叫我永不断自强如晨光。”

 

台上的人轻轻张口,巧克力般的男中音从音响中安静地流淌而出,演播厅里原本零散的、细碎的声音消失了,大家都静静地看着他歌唱。

没有伴奏的清唱,却比寻常伴奏的演唱更多了分纯粹。

没有很浓烈的情感宣泄,也没有太多花哨的技巧,就是很简单的情感流露,用歌声温柔地细诉着人与人的牵绊与爱意,缓缓道来人给予人梦与想的力量。

俞灏明没有注意到场内的变化,他眼里只看见了王栎鑫。

他从未向王栎鑫提及过他没有这次比赛的遗憾,也没有透露很多他对音乐的喜爱,但是他却为他求来了几乎不可能的舞台,让他在这里闹上了一场。

台下,手机自带的闪光灯,一束一束的亮了起来,左右晃动,像萤火虫在飞舞。

光线刺破黑暗而来,竟让俞灏明觉得有些晃花了眼,偶尔一颗两颗小小的泪珠从他的眼角跑了出来,映得清秀的他更加楚楚动人。

唱完最后一句的时候,俞灏明看着王栎鑫,看着台下那些为他驻足的人,勾唇一笑,深深地鞠了一躬。

台下掌声顿然骤起,王栎鑫一跃上台,把俞灏明扑倒在地。

“你真的应该参加比赛的,俞灏明。”

“嗯,”

“你唱得很好听,真的超级超级好听。”

“嗯。”

王栎鑫紧紧抱着俞灏明,头埋进了他的胸膛,眼泪一颗颗接连落下,浸湿了俞灏明的衣服。

俞灏明问, “我不负所托了吧。”

王栎鑫点了点头,“嗯,你不负所托了。”

“那就好。”

“以后我每次晋级你都要送一首歌给我。”

“好,只要你想听我就唱。”

“我刚刚录的视频你要保存好,以后发给我。”

“好。”

俞灏明想,以后可能只要是王栎鑫想要的,他都会答应吧。



 Tbc.


碎碎念:其实一开始设定的故事并没有想写很长,整篇小说预计5-6节,大概也就1w2的样子。因为我是第一次写rps,也很久没写文了,所以这篇算是复健产物,担心会写不好,中间卡过文,也觉得自己是不是写了太多无关紧要的人物和背景,还觉得写得有点干瘪却又无从下手修改。本来很想写完灏明的视角,因为原计划广州50进10和10进1都是1节解决,后续的每节都是时间跨度很长,但写着写着好像变成了一篇连载,越写越长,虽然写得心累,但却是粗略大纲(仅仅只是定了5个时间节点)下的自然产物,某些情节和对话也很戳我自己,最后就摆烂自由发挥了。所以最后很抱歉没能Fin,但我觉得短暂的停留在这里,很美好,故斗胆献上。

最后,祝明栎高悬,大家中秋快乐,人月两团圆。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